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技能考证
当前位置:首页> 技能考证

技能考证与技能大赛

鉴定站概况、   鉴定流程、   收费标准、    问题解答
鉴定站概况
南通职业大学现有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有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6名,考评员32名。根据国家《工人技术等级标准》的要求,可以进行化工总控工、水处理工、化学检验工、有机合成工、化工工艺试验工等工种的初、中、高级工的岗位培训与鉴定,鉴定合格者颁发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可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欢迎各化工企业、学校来我校联系相关培训与考证事宜。
联系电话:13773618248(陆老师),15716295707(陶老师)
表1  化工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鉴定工种

 

鉴定职业工种
鉴定级别
化工总控工
初、中、高级
工业废水处理工
初、中、高级
化学检验员
初、中、高级
有机合成工
初、中、高级
化工工艺试验工
初、中、高级

“化工职业技能及创新训练平台建设与实践”获南通职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国家技能鉴定中心领导来院指导工作

                           

                                          学生技能证书获证率100%

            

         高级化学检验工鉴定暨技能大赛现场             量筒量杯,量量水平高低      高级总控工鉴定现场

                                           

江苏省职业(工种)技能鉴定收费标准

鉴定级别/类别

初级工

中级工

高级工

技师

高级技师

 

知识考核

技能考核

知识考核

技能考核

知识考核

技能考核

知识考核

技能考核

知识考核

技能考核

第四类

(化工生产人员)

30

120

40

160

50

220

70

260

70

290

备注

1、本表所列鉴定费收费标准中,除中、西式烹调师、焊工、美容美发师等工种鉴定所需材料,可另按实际成本分摊收取外或由考生自备外,均包括鉴定中发生的材料费开支。

2、本表所列鉴定费一般按刊登鉴定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费占10%;命题、制卷费占10%;能源、原材料、场地、设备费占25%;监考、阅卷、登分及考务费用占25%;鉴定中心办公经费、人员及其他经费、技术开发与研究费占30%比例留成、分配、使用。

 

                             
 
关于职业技术院校推行“双证书”制度有关问题解答
1、什么是"双证书"制度?
答:“双证书"是指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制订各种职业的资格标准和录用标准,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大力开发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认真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使城乡新增劳动力上岗前都能受到必需的职业训练,在全社会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
“双证书”制度主要面向各类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就业训练中心和职业培训机构的毕(结)业生。
2、什么是就业准入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章规定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据此,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六号令发布《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必须从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
3、职业资格证书有什么作用?
答: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证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是与工资福利挂钩的。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起着敲门砖的作用。
4、为什么要强调学生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呢?
答:根据教育部、人事部和劳动社会保障部规定:全社会所有的大中专及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都必须具备"双证",否则视为不合格的毕业生。
从用人单位看,他们只招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聘者,而不想把自己的单位变成免费的培训部、练兵场。刚毕业的学生虽有书本知识,但缺少实际工作技能和经验。这样一来,便产生一个突出的人才供求矛盾:大批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对毕业生来说,与其满街找工作,不如先参加培训,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掌握实际工作技能,为上岗就业和今后的发展作准备。
5、为什么鼓励多拿几个证书呢?

答:随着社会的发展,全国每年都有上千万大、中专毕业生要就业。再加上下岗待业的工人。就业方面的竞争是不可想象的,这样就要求我们要一专多能,才能拓宽我们的就业门路。如果同时具备有多个资格证书,你的机会会更多,这条路不通,可走另外一条。那你的就业道路就相应地拓宽了。虽然不是自己的专业,但你可先找到一个立脚点。再慢慢地跳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找到工作总比在家待业好。 

南通职业大学 @ 版权所有 图文信息中心设计与维护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邮编:226007 电话:0513-81050811 881050812